2026-06-09 15:51:24
我订阅的几个博客都参与了这个问答,我也来参与参与。
- How was your first experience with AI models?
- Do you use AI or are you completely against using it?
- Do you have any preference among different models, for example Claude vs ChatGPT? If yes, how do you choose?
- What aspect of AI models do you like and what do you not like?
- How do you feel about AI generated images? Does it annoy you if someone use them in a blog post?
- Internet is flooded with AI slop now, full of generated text, images, audio and videos. How do you filter it from authentic human creation? Do you have a strategy?
- Are you hopeful for a better future with A.I. or a dystopian one?
ai blog question challenge
说实话我还记得当时除了新奇之外就只有「不过如此」的感觉,毕竟如果妳关注这个领域大概已经知道半个世纪前就能用程序写情书了,更自然一点的对话而已,我倒没有太多被震撼,但是对怎么实现肯定是充满了好奇。分词啊、Token 啊、概率啊……等等等等,都是过了好久之后才大致有了些了解。然后,我更习惯叫它 LLM(大语言模型)而不是 AI,不过原问题如此,我就保留原文用法吧。
我在特定领域里,疯狂使用。我把模型输出的每一行代码都仔细看过,确保自己读懂,并且坚持把思路先自己写一些伪代码出来再让模型完全依照我的思路做修改,以及把一些机械劳动帮我完成。当然也不排除省钱的缘故,但整体上看,我觉得这是学习使用工具的过程。另一方面,作为一个懒散的人,我最近才在模型的提示下知道一个概念叫四象限工作法,然后在模型协助下写了一个践行这套工作法的工具,通过电子邮件来实现愿景、目标、待办事项的管理……我想不出在这些领域不用工具的理由。
至于其他领域,我之前写过这里绝对不会出现 AI 生成的文章,也要多与人类交流。
有也没有。有是指,特定任务特定模型,比如刚提到的个人工具我用 Gemini,代码指导我用 Claude Opus;没有是指,用 Gemini 完成工具任务是因为对在中国生活的人来说 Google 付费流程相对稳妥,用 Opus 指导代码是因为它额度恰好逼我必须多自己动手才够用。我暂时不觉得模型间的差异足以产生路径甚至情感依赖。
对模型本身不产生情绪。模型突然主动说出我不知道的信息时会惊喜。
我反省。文章内部倒还没用过 AI 生成的图片,但是之前常用 AI 生成缩略图 Open Graph Image。想法倒不是「用更形象的方式展示文章意涵」,而是,既然是分享时用的缩略图,每篇文章都有变化且多少和文章内容相关,就更活泼一些。现在反省的原因是,我突然觉得如果全世界所有文章都是同一风格的插画缩略图,可就更「不活泼」了。别人博客里如果出现生成的图片,我没有特别的情绪,信息还是噪音,和怎么生成的没关系。
不区分,垃圾就是垃圾,我自己也经常产出垃圾,只能多从现实中、生活中、真正美的事物和作品中找灵感。不求惊世骇俗,但要追求那种感受真诚,传递真诚的能力。当然,这个其实还挺难的,我常常自问,为什么写不出真诚的东西呢,不是那种糗事烂事往外倒的真诚,而是让人感受内心的真诚。或许还是没有与身边的世界好好交流吧。说到这里想起前几天在上班路上突然想到,十几年前,我走路是目视前方的,时常会与别人目光相接,从难为情地游移视线到坦然微笑,我经历了那样的成长。但不知什么时候起,我好像看脚下居多了,或者越过近景把目光聚焦在远处虚空。是不是可以理解成,看脚下是实用主义,看虚空是形而上,而在两者之间发生的,是人世间?
乐观与否和 AI 无关,我是乐观的,所以觉得 AI 不是科幻,反乌托邦是科幻。回到 AI 带来的未来这个话题上的话,作为中国人可能更有理由担忧科幻作品成为现实,因为 AI 作为工具能做的事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更细致、滴水不漏。但是从另个角度来说,我反而感觉操控 AI 的「性格」堕入邪恶,比操控人类更难;而且既然是工具,总会出现与之匹敌的另一方吧。或许这就是乐观者天真的一面,我感觉无论 AI 如何,始终会有人读纸质书,看四时光景,与人目光相接,活在人世间。
fin.
2026-06-03 19:31:24
在读《米德尔马契》的时候时常感觉有些吃力,所以其实断断续续读了好久了,还没读完。今天突然胡乱在想,这到底为什么呢?于是又拿来翻了翻。
比如说第一卷第三章开头吧,陈锦慧译本:
如果卡索邦真的觉得多罗西娅适合当他的妻子,那么她接受他求婚的理由已经埋植在她脑海里。
项星耀译本:
要是卡苏朋先生真的考虑过,布鲁克小姐是他合适的妻子,那么,促使她接受这门亲事的理由,确已埋进了她的心底……
英文原文:
If it had really occurred to Mr. Casaubon to think of Miss Brooke as a suitable wife for him, the reasons that might induce her to accept him were already planted in her mind…
到底是什么让我感觉别扭?思来想去,或许是语言的底层逻辑(又或者潜台词)导致的。「如果/要是……那么」,总让我产生一种句子前后存在因果或者条件关系的感觉。即,卡索邦觉得合适才会导致多罗西娅接受求婚。
虽然我英文并不好,但是反复读了几遍,感觉英文中其实并没有这种条件关系。英文的潜台词好像是:如果卡索邦觉得合适(因此愿意去探究),他就会发现。又或者是:当卡索邦觉得合适的时候,其实多罗西娅早已……
总之这个地方的 if 翻译为如果/要是,对我来说有点怪了。再加上总感觉艾略特时时刻刻都在营造命运的讽刺,就更让我不知道是不是该再用力一点去好好体会。我感觉自己可能已经有了阅读障碍。
fin.
2026-06-02 16:44:44
前有网络流行文化把长句缩短,生造成「梗」;后有 LLM 靠连词、副词堆叠,拼凑出所谓的逻辑和情绪。一缩一放,准确没了、意味没了、美感没了,心也没了。
fin.
2026-05-23 11:45:15
我时常庆幸自己还不必为父母的健康担忧;但是昨天去我妈家的时候,她问我「你身体还好吧」的时候,我一时语塞。随即意识到:健康问题肯定已经在她的生活中占很大比重,而我自己也到了需要被这样关心的年纪了。人的身体真是个累赘,但也是这个累赘让人与世界连结。
fin.
2026-05-08 20:35:15
前些天腹泻,硬撑了三天也不见好,又实在不愿动弹,老母亲代劳去社区诊所讨了些药回来。

上一次见到这种药,我估算了一下,差不多得是 25 年前了。我粗略想了想原因,大概和隐患有关?比如药品真伪,保质期,太多模糊不清的东西。之所以会这样想,也正说明,教师为学生负责、医生为患者负责的时代已经远去了吧;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很难搞清……
不过转念又想到,社区诊所的性质也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上述问题,低头不见抬头见,所谓医术如何,街坊邻居是要见证的——不知是该好了,还是药到病除,第二天腹泻竟然就戛然而止。
工作之外我不爱与人攀谈,但即便如此,我想了下,对这种社区诊所就医拿药也不排斥。让花了时间在某项技能上的人能够以技能为生,是一方面。除此之外,家里的药箱再也不会出现大量过期药品了;而脑海中出现星星点点的画面,分散的社区生生不息,感觉很心安。
fin.
2026-05-04 18:25:15
Codex Pet 是 OpenAI 为 Codex 推出的一项桌面端体验功能,本质上是一个像素风的桌面互动陪伴宠物。
我突然想起前两天偶然翻到的 2007 年的一篇文章里写到:
如果能有一个桌面宠物——没有程序边框的,宠物活动的时候也不影响进行其它程序操作的——集成一些实用的功能,并且带有一点哪怕很粗糙的人工智能、情感养成系统等等,应该是很酷很科幻的一件事吧!
- 订阅的 feed 或者你的邮件有更新了宠物会提醒你查看;
- 通过“阅读”你订阅的文章,宠物也能学习一些日常用语和你对话;
- 虽然很讨厌但是它还是会不时的提醒你“对着电脑很久了,该歇歇了”;
- 你长时间没有对它操作时,它会通过网络去同样养宠物的桌面串门,虽然很冒昧,我觉得可爱宠物入侵一般不会有人怪罪吧?被串门的电脑用户,可以选择喂来访宠物或者驱走它,同时你的宠物串门完毕后会根据别人的招待程度留下一份记录,你可以通过这份记录得知一些陌生人的网站、blog、feed 地址,并知道这个人对你的宠物干了什么;
- 你对宠物的照料决定了它会不会离家出走不回来;
- ……
原谅我 24 岁时幼稚的想法和文笔,毕竟一转眼,那已经是二十年前的事了。
f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