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RSS

site iconMaobidao | 猫笔刀修改

热门投资类公众号作者,数亿资产。由xlab生成。
请复制 RSS 到你的阅读器,或快速订阅到 :

Inoreader Feedly Follow Feedbin Local Reader

Maobidao | 猫笔刀的 RSS 预览

韩国人爽翻了...

2026-06-12 22:21:00

原创 moomoocat 2026-06-12 22:21 北京

这两天有很多读者留言提醒我,他们看到一个全a中位数指数,880009,今年跌幅已经接近30%了,远超我昨天说的-13%。

这个是通达信软件自己编的指数,它的规则是把a股每天的中位数表现累加起来,形成一个指数k线。假如过去一周每天的中位数都是+1%,那它就是1%+1%+1%+1%+1%=5%。

但这么算是有问题的,你统计a股上半年的中位数,并不能把上半年每天的中位数简单累加,真实的市场环境中跌的多的股票会反弹,来回震荡,单日涨跌会互相抵消,时间久了数据会失真。

简单说我认为全a中位数指数(880009)的编制规则不合理,你们以后不要再看它了。你们可以用通达信软件里的区间涨跌幅统计,计算出2026年1月1日至今所有a股的涨跌幅,就能算出今年中位数-12%左右(截止6月12日收盘)。

……

今天世界杯首日,两场比赛,东道主墨西哥2:0轻取小组里的鱼腩南非意料之中,另一场韩国队连追两球2:1力克捷克队就厉害了,亚洲球队在世界杯上赢一场都不容易,更何况赢的还是欧洲队伍,挺有含金量。再加上韩国股市今天涨4.85%,今年累计涨88%,股市和足球都那么给力,韩国人真的爽爆了。

多平时不咋看球的人,对世界杯上队伍的强弱没概念,我建议可以参考一个数据叫德转身价,是球员转会市场的民间权威估值,你把一支队伍的德转身价加起来,差不多能衡量出队伍的即时战斗力。

比如今天出场的这一组,墨西哥身价1.92亿欧元,捷克1.9亿欧元,韩国1.36亿欧元,南非4900万欧元,很明显南非是里面最菜的那个。

能有读者看到这会质疑,1.9亿的捷克看起来也没比1.36亿的韩国厉害多少?是这样的,欧盟/欧洲本土球员身价普遍偏高,有溢价泡沫。因为球员转会市场主要在欧洲,欧盟有本地劳工政策保护,他们内部球员完全自由流通,但是签亚洲球员相当于是外援,有外援名额+劳工证+入境审核等限制,这些门槛会导致欧盟外的球员身价普遍低20-30%。

你要是除掉溢价,捷克队伍身价和韩国队非常接近,这确实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韩国队能赢下来很不容易,恭喜他们了。中国队没有晋级世界杯,我寄希望韩国和日本都能尽量走的远一些,因为他们的成功可以从侧面印证中国足球未来的可能性。

日本队德转身价2.68亿,在48支队伍里排第22,亚洲第一。如果算上我上面提到的溢价因素,日本队真实实力在top16之内,状态好甚至能冲击一下top8。至于森保一放出豪言要冲击冠军,更多的是心理激励,日本队也许未来真的有机会,but not today。

……

老读者都知道我不是足球迷,但其实我看世界杯的历史很久,最早一届是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我父亲是一名狂热的阿根廷/马拉多纳球迷,即便那届世界时差极其不友好,但他依然每天追看比赛,甚至到了淘汰赛阶段会把老婆孩子都动员起来半夜看球。

我那时刚上小学一年级,我懂个屁,父母支持阿根廷我就也支持阿根廷,淘汰赛一路惊险晋级,最刺激的是半决赛被意大利压着打,最后在点球大战中翻盘获胜。我到现在都还记得阿根廷当时的门将叫戈耶切亚,他成为了英雄,阿根廷世界杯门将有说法的,2022年卡塔尔捧杯也是靠马丁内斯的神奇发挥。

原本按照正常的轨迹发展,我在父亲的带动下会成长为一名足球迷,但他只带着我看了1990年那一届世界杯,1991年他辞职下海创业,两年就亏了接近50万,后来跑外地做生意/躲债,等到1994年世界杯的时候家庭已经破碎了。

但奇怪的是,1994年世界杯我也熬夜看比赛,巴乔踢飞点球的那一幕我记忆里是看的直播。我有点想不起来了,难道是我妈带着我看的,球迷惯性?明天我问问她。

后面的1998、2002世界杯我也看了,因为当时中学、大学有那个氛围,同学们聚到一起聊球是男生圈子社交。再后来2005年我一个人北漂,就不怎么看球了,2006、2010、2014我都是浅浅看个集锦,了解一下比分。

等到2018年我因为写公众号,我的读者2/3是男性,为了和你们保持有共同话题,我就又把看世界杯这事给捡起来了。

本质上我不是足球迷,每次我看球都是带着社交属性,如果身边的人不看我也就不看了,这大概也算一种讨好型人格吧。

最后说说世界杯历届诞生了很多世界名曲,但我让现在品评,我觉得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是最好听的,非童年滤镜,真经典名曲。我估计读者里有很多人没听过,我贴一下:

今晚就这些吧,上钟了。

跳转微信打开

已经是慢熊市了,有感觉吗?

2026-06-11 22:23:00

原创 moomoocat 2026-06-11 22:23 北京

我说其实现在已经算是慢熊市了,有感觉吗?

今天市场中位数又跌了1.41%,盘中最惨的那会,2026年累计中位数已经超过-13%了。通常年内中位数累计下跌超过10%,在体感上就已经是小熊市,普遍亏钱,挣钱很难,如果年内中位数累计下跌30%以上,就是大家普遍公认的大熊市。

今年再这么阴跌下去,就要抹平去年的涨幅了,更惨的是一些传统板块,去年+今年都在跌,处于极度深熊的状态,比之前上证2600点的时候还要惨。

其实这一轮行情带来的增量资金始终有限,没有2007、2015年那么汹涌的全民开户潮,更多的是场内流动性的置换。ai板块上涨的资金,大概有一半是从传统板块那里吸出来的,这一点不但a股如此,境外市场也是这情况,他们那边也有分析师在吐槽类似行情的极端风格和合理性。

写到这我切过去看了一眼美股,美光盘前上涨2.7%,闪迪盘前上涨4%,英伟达盘前上涨0.7%,明天的剧本看起来是要反弹了,这几天ai板块处于高位调整,逐日涨跌像是回合制游戏,传统行业也是饱一顿饿一顿。

接下来的一个重大变数是6月12日IPO的spaceX,初始发行规模超过700亿美元,可以想见这样的明星股在上市初期的交易规模会超级活跃,会吸走科技板块大约10%左右的日内流动性,这会对ai行情形成冲击。

感觉到了2026年流动性已经成为相互争抢的资源,你有更好的曝光度就能获得更好的估值,这大概也是近期收紧对外投资渠道的核心原因,杜绝让自己国家的流动性去抬高别人的资产价格。

……

过去24小时美国和伊朗依旧持续着低烈度的对抗,双方都攻击了对方的军事目标,伊朗宣布关闭霍尔木兹海峡,但美军说船还在通航。布油价格反弹了3%,但问题不大,因为两边没有全面撕破脸的决心,目前的冲突对抗可能是为了给最终的谈判结果施压。

这几天金价跌的比较多,一周内从4500给干到了4050,回撤了10%。如果是本金投资的还好,但商品期货大都附带杠杆,从最高5500跌到4000,已经可以摧毁一些不懂止损的多头。

去年交易fomo的时候5000+很多人还在前赴后继的往里冲,现在情绪退潮了4000附近很多人讨论要不要割肉,这一幕可能明年也会在ai板块上演,周期起伏来来回回就是这些剧本。

我配置黄金的长期原因是美债替代逻辑,美债规模已经膨胀到无法落地的程度,虽然短期看没问题,但大家都在回避偿还本金的话题。我个人猜测最终的方案是美元大贬值,从而稀释债务,照着这个思路配置一些黄金(5-7%)是预防性措施。

但一些对价格敏感的中小投资者,跌10-20%就已经坐立难安,你要想清楚自己能承受的极限,我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别价格投机失败了就用价值投资来安慰自己。我可以交个底,我黄金是没有买到预期仓位的,所以假如出现极端回撤,从4000跌到3000以下我有计划再买点,我没有被动止损的价格。

……

1、晚上看了一个茅台股东大会的视频,有人提问为什么自助餐、股东大会的饮料没有茅台酒,而是可口可乐。然后一个女高管进行了长达3分钟的解释,说了一大堆绕来绕去的官话,把看的人绕到忘记问题是什么了,回答也就结束了。

这大概就是所谓的登味,五六十岁的人会觉得这样的回答是正常的,可以理解的。但你让00后来听,早就不耐烦的划走或者让你滚蛋闭嘴了。其实你就说正式会议不宜饮酒,会开完了私下聚餐欢迎大家喝点不就完了。

2、多晶硅主力合约连续两天暴涨,机构圈这两天一直在传下周要发布硅片/组件的强制国标,要清退30%的落后产能。这事在2025年9月就已经有征求意见稿,规定能耗限额和能效分级,其实还是供给侧退出的方案。我这几年也是看明白了,光伏板块靠国内自宫产能是又艰难又漫长,想要咸鱼翻身还得靠太空光伏这事向前推进,增加新的市场需求。

3、海力士的多家供应商提出涨价3-4%,海力士让供应商们提交依据材料,会对涨价的合理性进行评估。说实话还挺讲道理的,以海力士的市场地位,没给供应商发函让他们主动降价10%就挺厚道了。

4、工信部和市场监管总局约谈提醒涉嫌非理性竞争汽车生产企业。具体约谈了谁没说,今年一季度汽车行业利润率只有3.2%,新能源低端车型内卷残酷,很多车企都在低价亏损倾销。咱不用带感情立场,就根据基本的市场规律,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品牌还是太多了,未来5年淘汰掉一半以上,最终收束到4-5家就差不多了。

5、世界杯明早就开踢了,链上赌盘的成交额已经接近20亿美元,目前赔率降序排列如下:

今晚就这些,上钟了。

跳转微信打开

今年比想象的更惨烈

2026-06-10 22:20:00

原创 moomoocat 2026-06-10 22:20 新加坡

最近我接二连三的收到系统通知,原因是我有多篇文章的划线评论区出现恶意聚集的情况,为避免账户功能文章流量受影响,关闭自动精选功能。平台建议我之后发布文章,对留言进行合理筛选。

这都是你们给我惹的麻烦,以后不能太惯着,你们对我品头论足我无屌所谓,其他不该说的别说,还有就是别吵架。请在和陌生人说话的时候,保持自己日常的尺度,就是假设你的父母、妻儿、朋友在边上看着你说话,别因为互联网上认识你的人少就肆无忌惮,be real,别做虚伪双面人。

……

今晚先从美军昨天坠毁的一架阿帕奇武装直升飞机说起,6月9日在阿曼海岸附近坠毁,两名机组成员落水,随后被无人艇救起来了,没有伤亡。美国方面一开始还比较谨慎,只说了要调查原因。但最新观点已经确认是伊朗责任,被无人机撞击导致坠毁。

美军随后攻击了伊朗境内20个左右目标,主要是防空系统,美军说这是对等报复。伊朗今天攻击了巴林、约旦、科威特的美军基地,大部分被拦截,伊朗说这也是对等报复。

目前双方还算克制,没有为此大打出手,所以停火局面算是继续维持,协议也继续在弹。链上赌盘关于美伊何时达成和平协议的最新下注,6月底之前的概率19%,7月底32%,8月底43%,年底68%,这和特朗普昨天说的“两到三天”有着不小的差距。

美国今天公布了5月份最新的cpi是4.2%,创了2023年4月以来新高,但其实还好,市场预期就是4.2%,没有恶化。甚至在这个数据出来后,我看年底加息的预测概率还稍微微降了一丢丢。

但另一方面金价顶不住了,今天大跌3%,最新已经来到了4150左右。金价对加息预期太敏感了,另一边霍尔木兹海峡的协议迟迟无法落地,大量资金正从有色板块流出。我去年在3700-4300区域加仓过黄金,现在手里还有一些4350、4400的sell put,到了行权日会被动加仓,但我这些都是家庭长期配置(目标总资产比例5-7%),哪怕后面跌到3500以下也不会卖的。

我认为在美债寻找到切实可行的落地路径之前,黄金都会是国际资本重要的替换池,包括中国央行最近两个月都加大了抄底力度,只要你不是短期投机都应该保持耐心和信心。

……

今天a股成交2.6万亿,中位数-1.36%,继续阴跌。我白天打开软件算了一下,2026年内中位数已经去到-11%了,比我之前预估的要更惨烈,1800多只股票上涨,3600多只股票下跌,涨跌比1:2,这样的结构化行情对大部分散户来说挣钱很难。

我顺便算了一下去年的市场中位数,大概是+21%,也就是说2025年初至今加起来a股中位数是+10%左右,这所谓的牛市就挺一言难尽的,你要是投资宽基指数就还行,大概盈利30-40%。如果是炒个股方差就很大了,有可能翻倍了,也有可能亏损20-30%,完全取决于你买的板块风格。

今天ai暂时调整,资金又向传统行业回流,涨幅榜排名前三的竟然是保险+3.2%、银行+1.9%、证券+1.14%,金融能领涨这在今年算是很稀罕了,通常这个风格行情都没持续性,一旦ai反弹又会连内裤都被吸过去。

写到这我瞄了一眼今晚美股的标的,通常看一下英伟达、美光科技、闪迪、英特尔就大致有数了,这几个股啥表现,第二天韩国股市开盘三星、海力士啥表现,a股这边的ai就是啥表现。特立独行很偶尔,全世界ai现在都穿一条裤子。

高盛今天把美光科技12个月目标价从400美元上调至900美元,认为这家公司3季度的业绩会很亮眼,我刚看新闻的时候还以为又要拉抬市场预期呢,切过去一看美光科技目前最新股价908美元,我晕死

翻译过来就是业绩确实很好,但拉满的预期已经price in了,向上空间有限,大家悠着追涨。

……

1、这几天宁德时代枧下窝锂矿有进展了,矿权目前还在宁德时代手里,没有被关停,注销了用地规划手续,因为采矿证到期+新规调整,去年8月至今一直停采。现在主动重做规划补手续,最快也要1年以上才能重新开采。这导致锂矿的供给变少,市场情绪修复,所以最近两天少少反弹了一下。

2、香港证监会最新表态,香港持牌公司可以继续为存量内地客户提供服务,但不能在内地境内提供。我对这个新闻有一些解读,回头也会去做下测试,但无论测试结果是什么我并不打算和你们说。

3、关于伊朗的浓缩铀,美国态度有转变,不再强制要求把浓缩铀运到国外,允许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下进行稀释。

4、5月份中国cpi是1.2%,和上个月持平,这玩意要是和美国的cpi匀一下就好了,我们走出负通胀,他们避免通胀,双赢。

5、1-5月份我国汽车累计出口405.9万辆,同比增长63%,其中新能源出口183.3万,占比45%。其中5月份单月出口93万,增长68%。这数据看起来很棒,但其实隐患蛮多的,首先欧洲那边已经开始出政策针对中国的产能,未来还能不能舒舒服服的卖是有变数的。其次中国国内汽车销售疲软,产能却还在上升,已经持续出现局部过剩。

小米今天再跌3%,已经来到26港币,很多散户股东被跌破防,纷纷在质问怎么回事。小米的颓势不完全是因为港股或者中概股表现不佳,我认为核心因素还是汽车业务不被看好。我建议你们看一下赛力斯、蔚来、小鹏、零跑、理想的k线,就没个好的,比亚迪现在还在逆势抱团,一旦击穿某个临界也可能给你拉泡大的。

利益相关,我小米38卖过一次,55卖过一次,还剩1/4仓位。

今晚就这些,上钟了。

跳转微信打开

贵到离谱,不舍得买

2026-06-09 22:21:00

原创 moomoocat 2026-06-09 22:21 新加坡

今天是nba总决赛第三场,在篮球圣地麦迪逊花园广场上演。球馆满座能容纳近2万人,目前最差的山顶座市场价上万美元,场边vip市场价50-60万美元,一场比赛门票总值近6亿美元,人均约3万。

说真的听到这个数我真惊了,我也算中产阶级里有点小钱的,但让我花2-3万美元看一场篮球赛我会觉得太疯狂了。这就是世界第一城的实力嘛,消费能力爆了。

我顺便去查了数据,美国四大体育联盟每年观看人次1.8亿左右,官方售票收入125亿美元,除一下能算出平均票价近70美元。如果再把综合格斗、拳击、赛车、大学篮球、大学橄榄球、网球、高尔夫这些比赛都算进来,美国每年观看体育比赛的人次在3亿左右,而美国一共也就3.4亿人。

不愧是世界第一大消费国,老百姓是真能花钱。对比一下,中国97%以上的老百姓,一年没有付费去现场看一次体育比赛。

互联网上经常会有一种言论,就是中国14亿人竟然找不出11个人踢足球,5个人打篮球之类的,仿佛世界冠军和运动天才是投胎生出来的,吃饭喝水长大了就开始赢。

当然不可能了,每一个运动员哪怕有很好的天赋,也需要历经大量的专业训练,14亿中国人主要都在读书教育,劳动挣钱,真正接受专业运动训练的比例极低。因为体育运动在中国历来就不是主流出路,愿意花钱看比赛的人太少,体育产业无法提供给运动员足够的职业回报。

还有人说现在nba不火了,科比詹姆斯库里之后比赛也不看了。但事实上nba今年收视率爆了,已经是2000年之后新高,这主要得益于尼克斯再度杀入总决赛,哪怕常年鱼腩,纽约也一直有最火爆的球市。

尼克斯上一次进总决赛是1999年,对手巧了也是马刺,那年我是高中生,电视里看着马刺双塔轻松蹂躏纽约双枪,当时没注意到替补只打了10秒钟的老布伦森,27年后他的儿子现在是尼克斯的当家球星,纽约城市英雄。

老一代球星逐渐淡去,新一批英才登上舞台。没有人可以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正年轻

……

今天a股反弹了,力度很不错,差不多把昨天跌的80%给涨回来了(指数部分),当然如果你持有消费板块,这两天都是亏钱的,昨天大亏+今天小亏。

昨晚美股ai板块大涨,一直坚持到凌晨收盘,另外诸位可以关注一下韩国日本股市,他们早上8点就开始竞价,9点正式开盘,比我们早一个多小时。韩国kospi一早就是+5%,基本就预示着今天ai大反攻的主题。目前全球ai行情是相互联动的,美国主导,中日韩跟风,a股虽然偶尔会有自己的节奏,但总体方向是一致的。

今天反弹行情美中不足的是成交量有点小,两市加起来只有2.64万亿,前段时间涨的好的时候日均在3.2-3.3万亿,这一下少了20%。

盘后彭博社发了一条消息,说中国政府正在规划未来5年2万亿投资ai基础建设,资金来源是特别国债+银行贷款+国企主导,如果算上由此带动的民企投资,总体规模有望达到5万亿。这让原本就已经颇为亢奋的市场情绪进一步沸腾。

现在每天都有人在股票论坛争论ai行情什么时候结束,大部分的观点都充斥着很显著的个人情绪。我之前就给出过一个建议,可以观察产业主力资本的动向和节奏,目前国内当红的长鑫存储和长江存储还没上市,美国人气最高的openai和anthropic还没上市,ai周期大概率不会这么早就结束。

……

1、6月份的第二周,宽基ETF重新出现了净流入。我转发一下财联社统计的表格。年初的时候是9834,大部分星期都是净流出,已经跌到4743,不过上一周终于是净流入了。宽基etf的净流出有相当一部分是国家队的抛售,另外也有一些机构资金退出,散户在这个层面上的数据影响很小。

2、虽然今天全球ai板块大涨,但是港股的智谱下跌13.55%,minimax下跌8.58%,这两只股5月22日宣布纳入恒生科技指数,6月8日(昨天)正式生效。真是造孽,恒生这套做高市值让指数接盘的玩法真是屡试不爽,还有专门做高市值让沪深股通来接盘的。

3、美国涉军清单一下子增加了几十家中国企业,包括阿里巴巴、比亚迪、百度、蔚来、长鑫存储、长江存储等知名企业。这个不是之前大家很熟悉的“实体清单”,所以不会出现断供和封杀的情况,不算真正的制裁。

但进入涉军清单依然有负面影响,之后在美国民间的合作会变得敏感,很多机构出于风险规避会主动避让交往,另外大量国际资本机构也会停止对相关企业的投资,出海合作时的合规成本也会攀升。中概股很多都在这份清单上,这也是中概股整体估值低的重要原因之一。

4、特朗普说美伊达成协议已经到了“最后关头”,“两到三天”内就有望落地。信还是不信呢?特朗普大概是口碑信誉最差的美国总统,等到他卸任,信誉分去路边扫一辆小黄车都费劲。但另一边确实种种迹象表明协议在短期内有达成的可能性。手里持有资源股的影响很大,只要霍尔木兹海峡的通航问题解决,油价会回落至80美元以下,美元年内加息也有可能避免。我已经停止了所有短期内sell call的操作。

今晚就这些,上钟了。

跳转微信打开

跌舒服了

2026-06-08 22:24:00

原创 moomoocat 2026-06-08 22:24 新加坡

我下午去看了《诺曼底72小时》,6月6日上映的,纪念1944年6月6日的诺曼底登陆战役。

看这电影的名字会以为是类似于《拯救大兵瑞恩》的战争电影。其实这是一个译名陷阱,电影原名pressure,pressure直译是压力。很显然《压力》没有《诺曼底72小时》看着有吸引力,后者至少能误导一部分喜欢看战争大场面的观众。

我少少剧透一点,这部电影战争场面极少,因为主角是一位气象专家,任务是预测登陆战役当天的天气和海况,所以整部电影95%是文戏对话,不过也蛮精彩的,里里外外把“压力”这个主题演绎的很到位。

我不知道你们是怎么看待天气预报的,我只是把它当作一个弱参考,因为天气预报经常出错,很多次说第二天有雨,结果滴水未下。当然我也不会因此去骂预报天气的人,因为没有给我造成太大的实际损失。

但如果是给登陆战役预测天气呢,这简直就是地狱考验。万一你预测错了,恶劣天气导致登陆行动失败,几万人会因此死掉。

我在看电影的时候有一种莫名的感同身受,因为预测天气和预测股市涨跌还挺像的。都是事先尽可能获取相关数据,然后做合理推演,有时也会借助历史上相似的天气数据(股票K线)来辅助判断,最后算出一个概率。

但作为幕僚专家,只给出概率是不行的,当艾森豪威尔盯着你的眼睛,要你给出“Yes or No”的结论,那山一样的压力压的人都快窒息了。就好比要你把全部身价押下去赌明天的涨跌,赌错了不是亏几个点,是全部亏光,你敢玩吗?

我在公众号上有时候发表对资产价格的看法,其实也要面临类似的压力,因为我说对了说错了可能也会影响数以万计的读者。我这个人还是挺能抗压的,说错了被抱怨或者挨骂我都认,但这几年监管环境不一样了,有人亏钱了会去举报,我被叫到监管部门问话,还要查手机看我有没有私底下收钱(非法经营)。好在我这么多年来从没搞过付费阅读,也没收费投顾,不然性质就严重了。

我现在写东西会注意合规尺度,不该说的不说了,评论里问个股涨跌的我全当没看见。权责对等,这些本来都是付费咨询的老师的业务,他们有合规资质保障,我这种野生的主动避让。

……

今天全球资本市场都崩了个大的,原因还是周末说的美元加息预期骤升,流动性收紧,炒作ai的热情下降,大量资金出逃。早上8点,比我们先开盘的东亚股市上来就尿了,韩国kospi开盘就-8%,日经开盘-3%,台湾开盘-6%,基本就给今天定调了。

a股各大指数上来也是-3%、-4%的低开,不过由于之前上涨的惯性,开盘后有大量资金涌入抄底,幻想日内能向上翻红。不过这股势头没能延续到午后,下午资金流出逐渐压倒流入,股价又跌了回去,最终还是以阴线收盘。

科创50日内被暴击4.3%,周五我还说大概率会补5月6日的缺口,结果今天直接一步到位。至此五一节后因为存储行业业绩爆炸点燃的ai行情全都跌回去了。

今天还有另一个板块惨遭屠戮,国证有色-5.7%跌的比ai还狠,本来这一轮有色行情就是借着美元降息周期起来的,现如今美元要切回加息周期,有色行情也可能就拐点了。

如果我很高明的话3月份美国对伊朗动手的时候就能想到这一层,但当时市场没有普遍预期霍尔木兹海峡会封锁,并且会锁这么久,等到大家发现被打残的伊朗依然死死捏住全球油价的软肋,并且美军也没有特别好的办法时已经是5月份了,这个时候离最高价已经回撤了17-18%,但也还凑合。等到今天形势进一步恶化就又跌了20%。

顺带一说,今天以色列攻击了伊朗的目标,伊朗回射导弹进行反击,油价又反弹了4%,但美国没参与,所以默认局势没有全面升级,甚至以色列的敲打也是促成谈判的一部分。

现在最大的变数就是美伊协议能否正式落地,很接近了,接下来的每一天都有可能突然弹出消息说正式签了。到时候油价暴跌、美元下跌、有色反弹、全球股市大涨都是预期中的,但是说签不签,等待的每一天都要承受风险。

……

1、今晚美股反弹了,纳斯达克目前+1.3%,美光+9%,迈威尔+8%、英特尔+8%,英伟达+1%,ai板块整体上把周五跌的一半涨回来了,明早醒来看看后半夜有没有跌回去。跟跌不跟涨,鸡鸡不会长。

2、机构发布了就业研究报告,里面提到了灵活就业人群规模今年预计达到3.2亿,占总就业人口的44%。这3.2亿不能理解为失业人口,它包含了个体户、平台上打工的外卖快递司机、主播,还有自由职业里的自媒体、家教、设计师、文案,还包括一些家政、保洁之类的零工。

这事吧你往好处想它是就业蓄水池,能充分调动社会零散劳动力,往坏处想这3.2亿人社保养老的参保率低(测算少于30%),他们的规模越大,社会保障体系的基础就会被削弱。

今晚就这些吧,上钟了。

跳转微信打开

一封“粗鲁无理”的信

2026-06-07 22:21:00

原创 moomoocat 2026-06-07 22:21 日本

捋一捋这个周末重要的事情吧。

1、最紧要的肯定是美联储加息升温,以及周五晚上美股ai板块大跌。我昨晚的文章有过较为详细的分析,简单总结就是美国就业数据太好,通胀反弹,市场主流认为年内已不可能降息,甚至有6成以上概率会在12月份加息。

从降0.25%到0.25%,里外里差了0.5%,这将导致美元流动性缩减4-5万亿,大宗商品市场和股市都将受其影响。尤其是盘踞在高位的ai板块,周五晚上纳斯达克下跌4.18%,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冷却全球哄抢ai的热潮。

现在有一部分人提出异议,认为美国5月份非农就业数据超预期大涨,主要是“世界杯效应”,因为新增岗位有73%来自餐饮、酒店、地方政府的安保,等到世界杯结束就会显著回落。确实有这个可能,美联储需要再观察几个月才能做决定,所以加息最快也要等年底12月份。

2、金价大跌3.5%,周五收盘已回落至4350,年内涨幅清零。我总结了一下国际上大机构6月份更新的黄金目标价,基本落在5000-5500区间,最悲观的花旗看到4300,但他们一路来看空黄金一直错。

我个人觉得年底最乐观的预期也就是4700-5000,上5000很难,但黄金有各个央行的持续购买托底,目前也不太具备深跌的基础,向下我极限看到3800-4000,跌的多了会有资金抄底配置的。

比黄金波动更大的白银,最新价已经跌到67了,1月份一度冲高至118,最大回撤43%,当时那些在实体店抢购银条的韭菜们现在已经亏的不想说话了。拥挤交易的结果必然是投资者踩踏,每次都一样,现如今行情已经趋于冷却,想要再等下一批换岗的倒霉蛋又要好几年。

3、周末还有一个热点,泽连斯基写了一封公开信给普京,名义上是呼吁和平,但其实是给全球摆一个政治姿态,至少我觉得不是真的想和谈,因为整封信话里话外都在嘲讽普京,极具攻击性。

这封公开信透露出了一些细节,比如乌克兰无人机现在能深入俄境1000公里以上进行袭击;比如5月份击毙+重伤了俄军士兵超过3万人,63%死亡,37%受伤;比如目前战场上的战损比是1比5或者1比6,乌军占优。

泽连斯基说乌军的每一个击杀都有视频证据,这个是有可能的,以前战场杀人主要靠枪炮,现在主要靠自杀无人机,只要撞到非死即残,而在爆炸之前可以传回视频,所以现在统计杀伤数据时可以做到很精确。

泽连斯基说获得情报显示普京考虑将战争延续到2027-2028,还想把白俄罗斯也拖进战争,但乌克兰正在积极应对这一切。泽连斯基还嘲讽普京是历史上第一个需要向平壤求援的俄罗斯领导人,并且能撑到现在全靠东大。

就这个态度,以普京的性格是肯定不愿和谈的,普京最新的回应是“粗鲁无理”。泽连斯基说的话为了鼓舞士气可能掺了水分,但从他的发言能感觉出来对这场战争的乐观态度,俄罗斯已经很难完成战前制定的战略目标。

你们想看公开信全文的建议去知乎,有网友搬运版,写的很好,文采飞扬。正规媒体都是节选删减版,也不要去问ai,ai也只有节选删减版。

4、中国央行连续第19个月增持黄金,上个月买了32万盎司,按人民币计算大概100亿左右。央行最近几个月增持黄金加速了,以前都是三四万盎司的买,现在一个月买32万盎司,比年初那会多了将近10倍,猛猛抄底。

5、美国政府考虑入股人工智能企业,讨论重点是让这些企业“自愿将股份转让给政府”。刚看到的时候我还以为是假新闻,确认了一下来源,是真的。openai的奥特曼主动找上特朗普,自愿给美国政府转赠一些股份,这也太懂事太有觉悟了。

这要是openai捐了,anthropic不好意思不捐吧,接下来谷歌英伟达微软怎么办。没看懂奥特曼这么操作的动机是什么,需要额外获得政府的庇护吗。韩国前段时间也有过一个讨论,说要把人工智能赚的超额利润设置成一个基金来补贴全体国民,一时间搞不清到底谁才是社会主义

6、美伊谈判没有进展,之前说伊朗同意浓缩铀可以转移到第三方国家,但随后又否认了。之前说美国同意解冻240亿制裁资产,但也被否认了。双方甚至有小范围的交火冲突,但也没有大打出手。英国媒体说霍尔木兹海峡的过路费降价了,之前一艘船收100多万美元,现在只收12-16万美元。

7、6月12日spaceX正式登陆美股,这是人类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ipo,要募集750亿美元,公司总估值1.7-1.8万亿。这次ipo禁止中国人和中国机构参与,中国这边禁止,美国那边也禁止。

差不多就这些,马上又是新的一周,大家加油。

跳转微信打开